close

那天二零一六年五月五日從PCRM回公司以後,就來了月經,我便立刻發電郵給護士Kristel。她回了電郵給我,提醒我下次月經來的時候記得再發電郵給她,她會開始安排手術的事宜。

輔導員Chandra Sen

由於我們可能需要用donor的精子,因此(政府規定)需要跟輔導員見面看看我們的心裡狀態如何。如果輔導員覺得我們沒有問題的話,才可以在網上訂精子和開始療程。PCRM收取了$250加幣作為輔導員的收費。當我們知道這位輔導員是在家裡見客戶的時候,我們還以為可以跟她約在辦公以外的時間見面,但結果不行,她的工作時間跟普通打工仔一樣。我們在二零一六年五月二十日下午四點在這位輔導員的家裡見面(沒辦法,只有跟公司說要看醫生,要早點離開)。見了大概一個小時,她問了我們一些問題,我們講了一些對使用donor精子的感受後,她說她覺得我們沒有問題可以去訂精子。跟她會面的最大得益是,她說如果我們打算告訴小孩這件事的話,要越早越好。其實這一刻我們還沒有決定要不要告訴小孩。我們還是很希望能在老公的睪丸裡找到精子。我們暫時決定先不告訴任何人有關donor的事,如果成功,我們等到孩子兩歲的時候才再做決定。

訂精子

跟輔導員見面後我們一直都沒有收到消息,PCRM的護士不是應該會發資料給我們,告訴我們如何訂精子的嗎?老公結果在二零一六年五月二十七日發了訊息給PCRM,她們在當天發了可以訂精子的公司名字給我們(根本沒有清楚的解釋如何訂)。

我們結果等到週末才去那些精子公司的網站看。雖然是有多過一間售賣精子的公司,但是符合我們情形的卻很少。1. 我們想找的是血型O+ (因為我們夫妻倆都是O+)。2. CMV- (因為我不能找CMV+的,用CMV+的我可能會被感染)。3. 中國人。最後只找到兩個,但其中一個還是越南和中國人的混血兒。因此其實只有一個是完全符合我們的。在網站裡,我們可以聽到donor的聲音,知道一些他的背景。如果想知道更多的資料,需要付大概$250美金。想到這個可能是我們孩子的「父親」,我們當然想知道他更加多的資料,我們當然付了。我們看到了他的成長照片和長大了的照片。他的祖父祖母、爸爸媽媽、叔叔、阿姨、舅舅、兄弟姊妹等等的工作、身體狀況和學歷。看到了這些讓我們更加確定如果在老公的睪丸裡找不到精子的話,這個donor就是我們想要的人。他的樣子跟我老公其實也有點像,而且他喜歡的東西和興趣也跟我們相近。當我們打算訂的時候才發現網站裡這樣說:「想訂的話,需要打電話到他們公司。」

老公在隔天的早上立刻打過去,發現這個人已經沒有再捐精子,而他的存貨就只剩下一份,而且是已經清洗了的樣本。老公也不管了,就立刻訂,價錢大概是$1000加幣。訂的時候才發現如果是加拿大人去訂,我們不需要付$250美金就可以看到捐精者的資料。他們結果退還了$250美金給我們。PCRM跟我們說過,他們收到精子以後會再洗一遍,我真的有點擔心再清洗的話,精子會不會死掉?

開始避孕藥,照超聲波 

二零一五年六月八日,月經來了,我就立刻發電郵給Kristel。這一次我變得比較緊張。月經來的第一天就開始吃避孕藥,但其實應該是第三天才開始吃才對。

PCRM有一個網上通訊系統,我們可以在那裡發訊息給他們,看我們的驗身、驗血報告、appointment時間(經常出錯),還有其它資料。我進去看發現她們安排了我在六月十五日十二點半做Sonohysterogram (SGH) (用鹽水沖洗子宮腔之超聲波)還有一個超聲波叫 US - Sonohysterography。然後兩點跟護士見面,學習如何打針。我看到了後就打給Kristel,想知道可不可以改時間,我在不同時間打了幾次才找到了Kristel,她說其實應該是從中午一點半開始才對,而且不能改時間。她說老公的手術日期還沒有訂下來,只知道七月十八日Dr. Chow沒有空,現在嘗試安排七月二十五日做手術。(為什麼她不一早問Dr. Chow呢?)

幾天後我再打過去問Kristel,知道老公手術的日期確定為七月二十五日。

二零一六年六月十五日我在去PCRM之前先吃了止痛藥。照超聲波不算很痛,只是有點不舒服而已。幫我照的醫生叫Dr. Jeff Roberts,他說我的陰道有點傾斜,但其實很普遍,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女性是這樣的。陰道傾斜的話,在照超聲波的時候會比較不舒服,但是對生育沒有影響。我後來才知道那天他有幫我量子宮內膜的厚度,結果是2.9(我是在PCRM的網上通訊系統上看到),我到現在還不知道這個數字算怎樣。其實Dr. Robert是PCRM裡面最出名的醫生,可惜他不是我的主診醫生。當天他沒有跟我解釋什麼,只簡單的跟我說一切正常。

當天照的時候有一個男的見習醫生在場,我說我不介意。我是覺得,這個見習醫生遲些也會是一個真正的醫生,當然是越多經驗越好。

照完後護士給我一片衛生巾,穿好衣服之後就開始上打針課。我學了怎樣把藥混在一起,還有不同的針筒怎樣用。她示範了一次,我自己也做了一次,但我做的時候又忘記了一些步驟。我真的蠻擔心打針這個事情。離開之前她給了我一些針筒和消毒棉,她說她會在七月十四日給我針筒裡的藥。教我打針的護士叫Heather E.,我也是後來才知道她的名字。Heather E.跟我說,我的取卵手術(Egg Retrieval) 安排好在七月二十六日做。我立刻問她,老公的醫生明明說我的手術應該是同一天做的(即是七月二十五日)。她沒有正面的回應我,她只是回答說,精子可以活三天,但卵子取了後要立刻用,所以就算我是七月二十六日做也沒關係。另外,我開始打針以後可以再安排藥的份量,可能可以改變我做手術的日期。我對這樣的解釋很不滿意。

我問Heather E.兩個問題:

1. 我先生訂了已洗過的精子,如果我跟我先生都說明不需要PCRM清洗,並免卻任何PCRM可能因此而需要付上的責任,那可以不洗嗎?結果如我想像中的一樣,他們收到後還是會再洗一次。她是如果是正常份量,應該洗兩次都還有精子(最好是)。

2. 如果我這次失敗了,但我還有受了精的胚胎,那會怎樣?她說我只需要等到來月經的時候,通知她們,不需要打針,只需要吃藥,再把胚胎放到身體裡就可以了,而且收費大概是$2000多加幣。我真希望有多些受了精的胚胎,那就算一次不成功還是有多幾次的機會。

我知道我的費用裡包括一次免費的IVF輔導,但當我知道這次的輔導員跟上次和我們見面的是同一個後,就打算放棄這次見輔導員的機會了。不是因為上次是輔導員不好,只是我不想再跟公司說要遲到或早退去看醫生了。

我搭車離開PCRM的時候收到護士的電話,她說我之前的驗血報告(二零一五年十一月驗的)的甲狀腺有點高,需要立刻開始吃藥。我反問她,我是不是應該再驗一次看看才決定要不要吃藥?她說以我之前的數字來看是一定要吃藥的了。她會先問Dr. Dunne的意見,再跟我說我要怎樣做。我心裡想,為什麼妳們不早一點告訴我要吃藥這件事情,等到現在我真的要開始了才開始食甲狀腺藥?!我是很不滿,但除了聽她們的話,我什麼都不能做,連投訴也不能。

搭車回去的時候,水不斷從我的陰道流出來,雖然我有用衛生巾但真的很不舒服。而且我又搭錯了車,感覺好像什麼都不順利。如上次照HSG一樣,照完SHG後的幾天都有少量出血。自己在網上查過,看到其他人照完後也有這樣的情形,因此我也不太擔心。為什麼護士都沒有跟我說?

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一日我去了驗血,同一天我配了「甲狀腺機能低下症」的藥。Dr. Dunne開給我的是50 mcg的藥。在六月二十二日,我收到Dr. Dunne的訊息,說我的Thyroidperoxidase Antibody(甲狀腺過氧化酶抗體 )驗血結果超出正常十幾倍,因為這個原因,我的甲狀腺藥需要從50 mcg加到75 mcg。Dr. Dunne叫我找她的護士Candice拿醫生紙來配藥。我打給Candice,也嘗試留言,她都沒有回電話給我。我跟藥劑師說我的情形,問她,我能不能先吃一顆加一半50 mcg的藥(這樣就等於是75mcg),她說可以。兩天之後,我終於找到了Candice,也終於可以到藥房去配25mcg的藥,每天吃一顆50 mcg加一顆25 mcg的藥。

我這麼緊張我的甲狀腺問題是因為我自己在網上查過,我的檢驗報告說我甲狀腺過氧化酶抗體高出很多,我應該是有「橋本氏甲狀腺炎」。抗體指數高,代表我會比較容易流產,而且小孩有缺憾的機會也會多出一點點。

在電話裡,我順便問了Candice,我在七月九日吃完最後一天避孕藥後,會不會來月經?她說可能會,所以我七月十四日來PCRM的時候就算月經還沒完都沒關係,對於照超聲波也不會影響。又一次,為什麼她們都不會主動的告訴我?

從二零一六年五月到現在,我的心情一直很差。可能是因為我開始要真正的面對,我們可能需要用donor精子的事實。也可能是因為她們一直都沒辦法告訴我們什麼時候做手術。另外我也覺得PCRM生育中心的護士服務態度不佳,經常有錯漏,但由於老公的泌尿科專科醫生說PCRM的手術室跟實驗室位置最為接近,成功率會比較高,我們只好被逼繼續在這裡做。

PGS/PGD(CCS)篩查診斷

在這段期間我又開始考慮要做PGS/PGD篩查診斷。我之前跟Olive生育中心的醫生見面時他有跟我們解釋過,但PCRM生育中心卻沒有。我打電話給PCRM,想了解多些,也想知道他們的收費。她們說,會有專家打給我。等了幾天,PCRM的Dana終於回我電話。PGS/PGD篩查診斷基本上可以預先測到四種有關染色體數目的問題。由於我並未聽過自己家裡有什麼嚴重的家族遺傳性疾病,因此他們只會檢查跟染色體數目相關的疾病。她說身體是能徵測得到胚胎染色體是否正常的。以我的年齡,如果能成功懷孕超過三個月,胚胎有染色體問題的機率會低於0.3%。她當天就發了電郵給我,電郵附上有關PGS / PGD (CCS) 的資料和同意書。其實跟她通完電話後,我已經打消了做這個診斷的念頭。我知道做了會比較好,但選擇做這個的話便需要再延期,我真的不想再延期了,特別是她說以我的年齡機率比較低。

現在我每天大概中午兩點吃避孕藥,大概五點吃甲狀腺藥。七月九日是最後一天吃避孕藥,總共吃了32天。七月十四日早上6:45要到PCRM照超聲波和驗血,當天晚上5-7點開始打針。之後要經常到PCRM照超聲波和驗血。

時間越來越近,我開始越來越緊張。老公要在七月十一日再給一次精子樣本(之前四次都沒有精子,所以我們都沒有抱任何期望)。我叫老公再問問為何我們的手術不能安排在同一天做,希望她們願意改成同一天。但就如我之前所說,這間生育中心的醫護人員服務態度不是很好,基本上都不怎麼理會我們,我實在越來越沒有信心... 我只有希望一切會比想像中順利...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