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次跟PCRM生殖中心的Dr. Dunne見面

二零一六年五月五日跟在PCRM生育中心的Dr. Dunne見面。這是我們第一次跟Dr. Dunne見面。先前一次來PCRM的時候,跟我們見面的是Dr. Tallon,但她已經轉到Olive Fertility工作。因此,PCRM聘請了Dr. Dunne來接手Dr. Talloon的工作。

我們跟Dr. Dunne說,老公的泌尿科醫生Dr. Chow說我們可以開始IVF了。由於我們的不育問題是出於我老公,所以只要老公的醫生說可以開始就可以開始了。

 

卵子

她先跟我們解釋了一下IVF + ICSI的程序。她說有關卵子,他們著重質量和數目。

  • 21-35歲的卵子不正常機率是15-20%
  • 40歲的卵子不正常機率是40-50%
  • 45歲的卵子不正常機率是80-90%

她說我是35歲以下,不正常的機率已經是最低的一群。

 

FSH

他們也會以月經第三日FSH的數值來作出評估。若卵巢功能已隨年齡而老化,FSH數值會升高。因此數值越高,代表卵巢功能越差。我在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十二日的FSH結果是9.2。在她而言,低於10,她已經覺得滿意。

 

AFC陰道超聲波

AFC是以陰道超聲波來檢查小卵泡的數目。這個超聲波我在上次來PCRM時(二零一五年十一月)已經做過。結果好像是一邊有四個,總共是8個。她說正常是8-10個。

另外,我還可以做一個叫AMH的驗血測試。但需要付$70。我結果當天就已經做了,結果是14 pmol/L。後來Dr. Dunne發電郵給我說這結果算是正常。

 

AMH預測卵巢功能

血清中「抗穆勒氏管荷爾蒙」(Anti-Mullerian hormone;AMH)在預測卵巢卵泡的庫存量,有顯著的準確度,使得AMH成為一項重要的預測指標。由於AMH是由卵巢小卵泡分泌,若卵巢小卵泡數目越多,血清中的AMH值越高;反之,若卵巢小卵泡數目越少,血清中AMH值就越低。因此由AMH值可以間接知道卵巢裡的卵泡庫存量是多或少。可能會減少AMH濃度的原因有:年齡增加、體重上升、注射促性腺激素、接受化療或放射線治療、切除卵巢。

AMH與其他預測卵巢功能的方法相比,有以下的優勢:
 
1. 隨著年齡的增加,卵巢功能會逐漸衰退,AMH值也隨之下降。所以在所有檢測卵巢功能的方法中,AMH值能最早篩檢出卵巢的衰竭。
2. AMH的濃度不受到月經週期的影響,因此任何時期抽血濃度都一樣穩定。
3. 年輕女性檢查AMH值,能篩檢出卵巢功能提早衰退的女性,以便即時治療生子,以免蹉跎歲月,等到計畫生子時已經為時已晚。

 

精子

Dr. Dunne 跟我們解釋完卵子方面的事兒後,就談到精子。由於已經斷定老公為無精症,老公需要以顯微睪丸取精手術來取精。但若然做完手術以後也找不到精子的話,便需要用donor的精子。我們需要做的事:1. 約時間跟輔導員見面(政府規定的)2. 在網上訂精子

Dr. Dunne說,在我們跟輔導員見面後,輔導員會把報告送回來,如果沒有問題的話,就會有護士教導我們如何在網上訂精子,例如在哪一間訂之類。

她說通常可以選擇「已經清洗」或「未經清洗」。由於所有精子樣本送到PCRM都會再清洗一次,所以她叫我們訂「未經清洗」的就可以了。她是我們只需要訂一份就已經足夠。

 

巨細胞病毒(CMV)

她說我需要驗血去確定我是CMV+還是-。巨細胞病毒(CMV)屬於疱疹病毒系列。在美國有50%-80%的人有感染CMV(即CMV+)。

Dr. Dunne說很多人都是CMV+,如果我也是的話,在訂精子時,我可以選CMV-或+的精子樣本。但是如果我是CMV-的話,就只能選CMV-的樣本,因為不能因為生孩子而感染CMV。

我跟Dr. Dunne說我去捐血時,護士說我的血液很特別,因為我沒有感染過一個大多數人都受過感染的病,因此我的血是可以輸給嬰兒的。Dr. Dune說驗血不會驗這個(但我當天的驗血結果證明我是CMV-,也證明以前我捐血的時候護士跟我說的話,就是想說我是CMV-)。

 

IVF + ICSI 流程

說完卵子、精子後,就說到IVF + ICSI流程。她說過程大概是這樣:

1. 護士Kristel負責安排老公的顯微睪丸取精手術日期

2. 訂好手術日子後,會以倒數的方法去計算開始IVF的日期。通常在月的第一天打給他們。月經後第三天開始是避孕藥,食大概三個星期。另外會安排護士教打針,和照SHG(是一個加水來照的陰道超聲波。

3. 停吃避孕藥,開始每天打排卵針,需要打大概10天。當中有3 - 4天的早上大概7:15 - 8:30要回去驗血和照超聲波。

4. 打破卵針,取卵 &老公做顯微睪丸取精手術

5. 進行卵子細胞質內單一精子顯微注射(ICSI)的方式使卵子受精。3 - 5日後把胚胎放回我身體,餘下的會先冰起來。

Dr. Dunne 跟我們解釋完後,就叫我們在外面等一會,護士Kristel會跟我們安排手術時間。

護士Kristel叫我在下次月經開始時發電郵給她,然後她會安排。我說我應該是今天(即五月五日)來月經。她計算了一下日子,說會嘗試安排我們在二零一五年七月十八或二十五日做手術。她說所有手術都安排在星期一做的。我問她,如過我由這次月經來時開始吃避孕藥,會不會比較好算時間(因為我的月經一向不準)。她還是堅持說,月經後發電郵給她。下個月月經來時才開始吃避孕藥。她說暑假很多醫生放假,就算我下個月才開始吃避孕藥,也可能要吃不止一個月的藥。聽到這裡,心又開始涼了,不是又要再延期了吧...

arrow
arrow

   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