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二零一六年八月十一日早上起來便去了驗血。抽血的地方是右手手肘位置,抽完後抽血位置非常痛。回到公司同事建議用冰敷,敷了一會,痛楚減了不少。上班時其實都沒有想太多抽血結果,因為我已經覺得一切已經完了。

吃完午飯以後,我登陸我的網上醫療紀錄看看報告出了沒有,就看到我的甲狀腺低了很多(現在應該是理想的數值),還有就是我的hCG數值是60!我看到真的是太意外了,還差點哭了出來。我以為經過兩天小量出血和一天嚴重出血,hCG應該不會超過5。

看到後,我忍不住不停的在網上搜尋,看看網上有沒有其他人有類似的情形和結果(不停流血,hCG低,但最後成功生了健健康康的小孩)。

我也嘗試去研究為什麼我流了這麼多血,但是hCG還升高了兩倍。

 

宮外孕

大部份跟我情形相同的人都是宮外孕。宮外孕指受精卵在子宮外發育,最常見的位置是輸卵管。由於胎兒在宮外不可能生存,所以必須立即治療。就算是宮外孕,hCG都還是會一直增加,只是通常增加的速度跟正常懷孕不一樣(比較慢)。治療方法包括打針和做手術,嚴重的可能要切除輸卵管甚至是卵巢,最嚴重的後果是死亡。

 

自然流產

有些人最初hCG持續以倍數上升,但後來胚胎沒有繼續的成長,到最後hCG下降,自然流產並排出體外。

自然流產是指子宮內受孕的胚胎組織或是胎兒自然排出體外,一般指懷孕二十週之前或是胎兒體重在500公克以下所發生的分娩現象。文獻報告指出臨床上已確定懷孕的病人中,有10~15%左右會發生自然流產。其中超過80%的自然流產發生於懷孕十二週以前,之後會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而減少。另外,有報告指出婦女前一胎有過一次自然流產,則其下一胎有16%左右的機會再度發生自然流產;當婦女有兩次自然流產的病史,則其下一胎有25%左右的機會再度發生自然流產;如果婦女有連續三次自然流產的病史,則其下一胎會發生自然流產的機會高達50%左右。臨床上將這些連續發生三次以上自然流產的情形,定義為習慣性流產。

 

消失的雙胞胎症候群 (Vanishing twin syndrome)

 

某些多胞胎在懷孕前三個月一起在子宮內發育,之後其中之一卻停止發育,最後人體自行吸收而消失,此現象稱為「雙胞胎消失症候群」。網上有些人說,他們在失去雙胞胎當中的其中一個時有出血的情況。

 

Heterotopic Pregnancy 

即是雙胞胎中的一個在子宮內,另一個在子宮外。這種情形也會引致出血。

 

Subchorionic Hematoma (絨毛膜下血腫)

孕囊 (gestational sac) ,也有人叫妊娠囊,是早期超音波診斷是否懷孕的一項依據。知道有孕囊是件好事,但如果醫生告訴你:孕囊旁邊有血塊,那該怎麼辦呢?這在醫學上有個名詞:subchorionic hematoma (絨毛膜下血腫)。

知道這種情況,那就要了解這血塊會如何發展。孕囊旁邊的血塊會如何發展,取決於媽媽年紀、胎兒大小以及血塊大小。如果媽媽年紀比較大,而且血塊也比較大,可能會導致流產。但在大多數的情況下,懷孕婦女的身體會自動吸收。如果不是太早照超音波 (12周以前),可能等第一次照超音波的時候,孕囊旁邊的血塊已經被身體吸收掉了。換言之,在很多時候,身體都會自行吸收掉這些血塊,或是從陰道裡面排出。有時候身體在排出的過程中就吸收了,不一定會造成陰道出血。

懷孕早期陰道流血,通常被視為是流產的徵兆,但這種血塊造成的流血,如果血塊大小不是很大的話,其實只會稍微增加流產的可能性。

 

PCRM的指示

二零一六年八月十一日下午PCRM 護士Deborah打電話給我說Dr. Roberts已經看了我的結果,並要求我過兩天再去驗hCG 。我問了她很多問題,最後得出的結果是她也覺得有可能是宮外孕,但目前只有繼續密切留意,希望結果會是好的。她說現階段只有繼續隔天驗血,看看hCG有沒有繼續上升才再作打算,因為現在就算去照超聲波也照不到。另外由於我已懷孕,所以我要繼續塞藥在陰道裡。另外也是因為我已懷孕,即使我的甲狀腺指數已經低了很多,但我的甲狀腺劑量還是要再增加。

整天的心情也不怎麼好。我一邊覺得我應該開心,因為至少還未到絕望,但另一邊又感到無比的擔憂與害怕。我極度擔心是宮外孕... 我也很擔心一次一次的重複檢驗,最後也是落空...

二零一六年八月十二日最初心情也不太好... 早上控制不了,還是不停的在網上搜尋跟我情形相近的人的最後結果,發現真的大部份都是自然流產或是宮外孕。後來到了下午,我也搞不清楚是什麼原因(或許是因為血流少了),我突然想通了。

不管結果怎樣,至少以昨天的檢驗結果來說,他們或是其中一個還在,我能做的就只是繼續養好身體,吃維他命,塞藥和聽醫生/護士的指示。只要我盡了力,結果根本不是我能控制範圍之內的事,那就由上天來做決定吧~ 

我希望「豆豆」和「吱吱」都健健康康的在對的地方成長(而不是宮外孕)... 我希望奇跡能再次出現...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