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睪丸取精手術

二零一六年七月二十五日我照常上班,而老公就由老爺奶奶陪同下去PCRM做睪丸取精手術(手術是十二點開始,但需要在十一點半之前到達)。由於之後兩天我都不會上班,因此今天我也比較忙,沒多少時間去想老公手術的事。下班回到家,看到老公很辛苦的樣子。不難想像,在睪丸,這麼敏感的地方開刀,一定是很痛的了。老公往後的幾天都沒什麼胃口,連水也很少喝,也出現了便秘的問題。後來我弄了一大瓶火龍果、菜、提子加上亞麻籽的果汁給他喝才慢慢解決好排便的問題。

 

取卵手術

二零一六年七月二十六日是我做取卵手術的日子(手術是十一點開始,但我需要在十點半之前到達)。我從之前一晚的十點開始沒有再進食,晚上十二點前喝了點水後就沒有再吃、再喝。護士之前跟我說過,我在到達PCRM後要先驗尿,所以我已經計劃好在起床後不去小便,會一直等到抵達了PCRM後才去。(我之前問過他們,我能不能在家尿尿,然後把樣本帶過去,他們說不行。)

在手術開始之前,護士先帶我去換衣服和尿尿,之後由Sherri護士幫我打點滴。看到Sherri護士想在我左手拇指下方下針,我問,這裡靠近骨,應該會很痛,不如在左手手背上下針吧。但Sherri護士還是堅持說左手拇指下方的血管較好,那我只好接受(結果真的很痛,而且後來瘀傷幾天也都還沒有散)。

手術時,因為有靜脈麻醉,因此我對手術的過程有點模糊。我只記得我在手術時,下體有些感覺,但不痛。我也想不起我是怎樣從手術室到休息室的。護士叫了老公進來陪我,但老公身體很不舒服,偶爾會嘔,後來我叫他到外面等。之後我就自己一個繼續在休息室。胚胎學專家說我抽出了十個卵子。之前明明照到十五個,但結果只有十個... 

取卵手術後,胚胎學專家會在每天早上八點至十點打給我,告訴我胚胎的進展如何。

 

胚胎生長簡介

胚胎的移植或是冷凍通常發生在第三天或第五天。卵子剛取出來,只是單細胞,受精12-24小時後在培養液裡發育並分裂,所以到第三天一般是4-8細胞的胚胎(Embryo)。而到第五天,大約發展成上百個細胞,此時胚胎也被稱被囊胚(Blastocyst)。界於兩者之間(一般是第四天),還有一個階段叫桑葚胚(Morula)。

之前看過PCRM提供的資料,寫說他們會儘量安排在第五天才做胚胎移植,但也有可能會在第三天移植。(我的理解是,如果情況不理想才會轉為第三天移植吧)

 

二零一六年七月二十七日(取卵後的第一天)

今天開始要一天三次在陰道塞藥Endometrin,護士的指示是說要在早上七時、下午三時和晚上十時塞藥。

早上七時起床塞藥後,休息一會,等到七點五十分再起來吃點東西再吃藥。想到這幾天又要定時塞藥,又要定時吃藥就覺得煩了。(後來發現真的很難記住所有時間,結果都set了alarm)

胚胎學專家說我的十個卵子中,九個成熟了並注射了精子,有八個受了精。

護士也有打電話問我手術後感覺如何。我便順便問她,我可否把陰道塞藥時間由早上七時、下午三時和晚上十時,改為早上八時、下午四時和晚上十一時。她說可以~ 這對我來說,實在是太好了,七點起床和八點起床對我來說分別實在很大~ (我一向不是早睡早起的人啊!~)

 

二零一六年七月二十八日(取卵後的第二天)

胎學專家說我的八個胚胎都在成長。他們的分數級別是這樣的:

1)Excellent 優秀
2)Good 良好
3)Average 一般
4)Slightly below average 稍微低於一般
5)Below Average / Poor 低於一般 / 差

我有2個優秀,5個良好,1個一般。8個都如預期成長,基本上確定不會在第三天做胚胎移植。

 

二零一六年七月二十九日(取卵後的第三天)

胚胎學專家說我的8個胚胎都有8個cells,還說they are lovely。我有4個優秀,4個良好。(聽到這消息,我實在是太興奮了~~本來還在擔心,想不到它們竟然還會升了級呢~~)

之前看PCRM的資料說從第三天到第四天,可能有一半的胚胎會活不過。我的胚胎暫時都生長的很好,希望它們能繼續健健康康的成長~

 

二零一六年七月三十日(取卵後的第四天)

胚胎學專家說我的8個胚胎還在成長,級別如下:

Morula M2 四個
Morula M1 一個
Cavitation Morula CM2 兩個
Average 三個
14 cells 一個

今天的級別名稱有點複雜,我就只知道CM2的兩個是最好,M1也不錯而已。希望明天會有幾個進化為Blastocyst。之前看過資料說移植5天的Blastocyst成功機會高很多~ 

明天的手術時間是十一點,但需要在十點半前抵達。需要在手術的一個半小時前喝3至4杯水。

 

第五天(D5)囊胚的評級

根據囊胚腔的大小和是否孵化,將囊胚的發育分為六個時期。

1期:早期有腔室囊胚,囊胚腔小於胚胎總體積的1/2;
2期:囊胚腔體積大於或等於胚胎總體積的1/2;
3期:完全擴張囊胚,囊胚腔完全占據了胚胎的總體積;
4期:擴張囊胚,囊胚腔完全充滿胚胎,胚胎總體積變大,透明帶變薄;
5期:正在孵出的囊胚,囊胚的一部分從透明帶中逸出;
6期:孵出的囊胚,囊胚全部從透明帶中逸出。

處於3至6期的囊胚,還需對其內細胞團和滋養層細胞進行質量分級。

內細胞團分級:

A級,細胞數目多,排列緊密;
B級,細胞數目少,排列鬆散;
C級,細胞數目很少。

滋養層(外胚層)細胞分級:

A級,上皮細胞層由較多的細胞組成,結構緻密;
B級,上皮細胞層由不多的細胞組成,結構鬆散;
C級,上皮細胞層由稀疏的細胞組成。

三個數字結合起來,就能大致知道囊胚的形態。

 

二零一六年七月三十一日(取卵後的第五天)

開車去PCRM的路程中就已經想尿尿了,但我知道我一定要忍到胚胎進入體內後才可以去尿尿。今天老公已經康復了不少,所以當護士問我想不想老公陪著我一起做移植的時候,我都覺得沒問題,也希望他參與(他這次真的可以全心陪我,而不是身體不舒服或嘔吐)。換好衣服,護士過來,我要求她叫醫生介紹適合孕婦的多種維他命給我。我也要求她叫醫生讓我驗甲狀腺,護士後來叫我在八月十一日去驗。她也提醒我要在八月九日和八月十一日驗血驗hCG。她也提醒我今天晚上還是要在陰道塞藥。

胚胎學專家後來進來跟我們說,我的8個胚胎中,有5個是Blastocyst,三個快長成Blastocyst。級別是:

4BA, 4BA, 2AA, 2AB, 2BA
Size 1 有三個

他說他們只會freeze BB或以上的胚胎。他們的解凍後存活機率是95%。

胚胎學專家和護士不停的說服我們只移植一個胚胎。他們說放兩個胚胎不會怎樣增加成功機會,最多也只是增加了3-5%,但是我所承受的風險卻很多。他們後來找了醫生過來,醫生反而沒有怎樣阻止我。醫生只是說他有一個病人移植了兩個胚胎,後來分裂成三個,最後在五個星期的時候流產。我問他,我的甲狀腺問題會不會影響到BB,特別是懷雙胞胎?他說只需要多加留意,調整藥份就可以。我真的很怕、很擔心,但最後還是移植了兩個4BA的胚胎。

當天晚上我不停的想,要是他們其中一個再分裂,變成三胞胎,那就真的很危險... 要是這樣怎麼辦?老公說要是是他一個人做決定的話,他會選擇移植一個,但是他也明白我為何作出這決定,不論結果怎樣他也不會怪我。我究竟是不是做錯了決定呢?

老公說為何我總是在擔心這,擔心那?其實做IVF真的是很辛苦的一件事,雖然肉體已經受了不少苦,但最辛苦的還是心理上的壓力和持續的擔憂... 我相信經歷過不育和接受過IVF療程的每一位都能明白我現在所經歷的...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